一片自留地

狗血爱好者,是个杂食,很杂

© 一片自留地
Powered by LOFTER

【牛及】橘子味汽水

想把五月中旬开始写的排文搬过来,发现大概只有这篇能搬,先试试



——————



小牛若这人在某些方面一定少一根筋,霸道得令人火大,而且他从未意识到自己的霸道。及川彻这样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,牛岛若利下意识朝他的方向看去,只有在旁边悄悄观察的天童注意到他一闪而过的蹙眉。及川总是叫他小牛若,牛岛并不喜欢这个称呼,他企图纠正过很多次,但哪怕面对镜头,及川还是这样称呼他。

 

“明天这个恼人的昵称就会传得到处都是,虽然大家早就知道了。”

 

“牛岛前辈应该给那个家伙一点教训,为什么是小牛若啦,不尊重人的家伙。”

 

“嘘……小点声,是若利一直想让那家伙来白鸟泽啦……”

 

牛岛一字不漏把这些话全听进了耳朵,没有作声。天童小声问他,那样在意的话,是不是应该更正式地和及川彻说明呢,毕竟他可是又三番五次拒绝你的邀请,又孜孜不倦给你起外号的……天童斟酌着用词,企图从牛岛那张脸上看出点平静以外的情绪。

 

“我说……”牛岛放下碗筷,用手帕擦嘴又认真地折叠好,“及川他,是不是记不住我的名字。”

 

“哈?”你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,天童把这句话强行咽回了肚子。有没有想过及川彻只是单纯的讨厌,或者说,不喜欢你呢?

 

“及川讨厌我?他为什么要讨厌我,他没有理由讨厌我。”

 

出现了,及川评价的无意识发散的霸道气质。天童决定放任自家王牌继续追问,最好能气得那个青叶城西的主将在场上发挥失常才好,当然若利不会这样干就是了。

 

“说不定那个及川真的记不住你的名字呢,你看,牛若不是平安时代的名将吗?这个称呼是在夸你吧。”

 

牛岛眉头皱成川字型,他总觉得这说法有哪里不太准确,但他说不出来,只有向及川本人询问才能得到答案。地区选拔赛在即,作为几个高中生排球劲旅之一的白鸟泽,尤其是作为王牌的牛岛,总能遇到各种企图采访他的记者。

 

“今天白天及川同学给了你很了不得的评价呢,作为对手你有什么要对及川同学说的吗?”

 

“有,只有一件事我必须和他说明,及川应该来白鸟泽,做我的托球手。”

 

“哇啊,这是不得了的宣言,这是类似于胜负令的宣言吗?”

 

“不,”牛岛稍作停顿,“我说的事实,他应该来,无论什么时候,只要及川想来,白鸟泽的大门永远为他打开。”

 

“好了好了,我们今天训练已经很累了,就麻烦大家放过啦,要好好休息才能备战过几天的比赛,今年除了青叶城西,我们也有不少别的对手……”

 

“为什么要阻止?”回家的路上,牛岛问天童。

 

“会搞砸的啊若利,刚才那个周刊,偏向于八卦多点的,也不知道你今天的回答会被怎么编排。”他指手画脚地讲着,言辞竭尽夸张,“说不定会写若利追求那个及川大王,被多次拒绝后无果不惜用比赛输赢把人弄到手,之类的。”

 

“是吗……”牛岛沉默了好一会,“如果打赢他他就能来,那也不错。”

 

不,我想问题不是出在这里,天童无力吐槽,决定不再管这件事。第二天周刊的报道果然没有让人失望,上面写的东西和天童说的如出一辙,甚至加上了某些连本人都未曾留意过的“细节”。“啊啊啊我就说啊,现在整个宫城县都知道你单恋及川这件事了,要怎么解释啊,那个家伙现在说不定正对着报道嘲笑呢。”

 

与此同时在青叶城西,及川彻正把眼前的报刊揉成一团,扔进一旁的垃圾桶。“及川,你也有今天啊,那个牛岛,那个牛岛居然暗恋你,太恐怖了,喂喂,你是不是应该给个回应,说不定契机就是你孜孜不倦给他起绰号。”

 

“对对对,我上次还听白鸟泽的人说,牛岛私底下说过好几次怎么样才能让及川叫对自己的名字,没想到居然有这种内情。”

 

“那牛岛可真是糊涂啊,怎么会喜欢上这么个家伙,喜欢这人的男生女生都快从青叶城西排到白鸟泽大门口了,何况及川还讨厌他。”

 

“我说……你们……”看着笑做一团的损友们,及川只觉得脑壳疼,他当然知道这个报刊就是娱乐八卦性质,平时没事就爱扒他们这些高中风云学生的私生活,有没有喜欢的女生啊,私服品味啊之类的。及川并不讨厌这种被人注视的感觉,但作为被八卦的对象就另说了。

 

“你们看你们看,底下还有更劲爆的,这个文章说及川拒绝牛岛的原因是他选岩泉。差点被霸王硬上弓所以在访谈埋怨牛岛霸道。”

 

“都够了,快去训练,这是白鸟泽动摇军心来了懂不懂,这么闲都去跑三十圈。”岩泉的声音响起,原本还笑做一团的几人立刻转成一片哀嚎。岩泉满意地扭头,看到及川正瞪大眼睛眼巴巴地看着自己,“小岩,就知道你最好了。”

 

“闭嘴,白痴川多跑十圈。”

 

“为什么这样对及川大人啊,小岩是魔鬼吗!”

 

“在采访时乱说造成这种后果的白痴没资格抱怨,快去跑,拖三秒钟多一圈。”

 

“小岩好过分……”

 

高中男生的兴趣总是来得也快去得也快,那些关于及川和牛岛两人的玩笑话也随着赛程开始逐渐被大家遗忘。及川愉快地打球,对排球,他总是有用不完的热情,何况今年他的对手不只是白鸟泽,还有令人意外的球队,乌野高中。想打败小牛若,不想被小飞雄追上,每日他都想着这两件事情,日子过得紧凑且充实。

 

直到比赛结束的哨声响起,及川几乎是脱力般地坐到球场上。输了……果然还是,没有办法超越天赋吗?真不甘心啊。他抬起头,球场的灯光打在他脸上,明亮的白灯刺痛他的双眼。这个时候哭出来会很逊吧,但是……属于他们的高中排球生涯,就这样结束了,没有画上完美的句号,才开始就停下脚步。

 

啊,不能和小牛若打了呢,那家伙现在在看的话,一定又会摆出那副讨人厌的架势,会说及川你要是来白鸟泽,就能走向胜利。想到这里,及川发现自己连掉眼泪的力气都失去了,如果现在有镜子在眼前,想必能看到自己超级难看的脸吧。

 

乌野和白鸟泽的比赛及川去看了,他原本不想过去,最后还是老老实实坐到岩泉边上,认真看比赛。“我才不想看呢,无论他们谁赢我都不爽就是了,但想到是能来看霸道小牛若挫败,还是小飞雄被打压,就又觉得有看的价值了。”岩泉坐在他旁边皱了皱眉,但及川的想法他拿捏不准,最终还是选择什么都不讲。

 

比赛的结果是乌野获胜,对比起现场观众的错愕,及川却不怎么意外。比起只是看比赛的观众,队伍怎么样,作为球员的他们比谁都要明白。很快就到了结束握手的时间,及川看到牛岛的视线看向观众席,似乎是在找什么人。有那么一瞬间,他意识到牛岛是在找自己,真可惜啊,小牛若,我这个位置,你是看不到的呢。

 

连他自己也觉得奇怪,为什么会如此自作多情。

 

距离比赛过去大半个月,及川忽然接到牛岛的电话。“小牛若?为什么你会有我的电话?”

 

“天童问了岩泉要到的,因为我有事需要你帮忙。”

 

可真会使唤人,我和你关系有很好吗,及川在心里吐槽到。但毕竟是岩泉给的电话,他还是耐着性子问,“有什么事要求及川大人帮忙呢?先说好,不准提排球。”

 

“嗯……过几天周刊有个采访,建议我们不要穿运动服或校服,毕竟也要毕业了,对方希望我能够穿私服。但我不知道穿什么好,他们说可以找你,你经常上时尚杂志吧。”

 

“哈?你没发烧吧小牛若,为什么要及川大人浪费周末的美好时光去帮你挑衣服啊,不应该去和可爱的女孩子约会吗?或者你去找个女朋友帮你,哦忘了,小牛若这性格应该交不到女朋友。”

 

及川在电话那头毫不客气地吐槽,“再说了我们不是对手吗,虽说高中毕业就不再是了,起码现在我们还是周刊上说的死对头吧,突然关系好到一起去买衣服不会很奇怪吗?搞不好第二天就会变成火星撞地球级别的重大事件哦!”

 

“及川,我需要你帮忙。”

 

被这么正经地拜托,及川也没好意思再拒绝,他犹豫了一分钟左右,对着电话恶狠狠地说。“你最好是认真的,小牛若,如果这是什么真心话大冒险的惩罚环节,我一定要去白鸟泽杀了你。”

 

“我很认真,及川。”

 

“那么,周末见,你有没有什么想买的类型,我做做攻略。”

 

到了周末,及川按照平时的打扮出门。快要到约定地点,他远远的就看到牛岛坐在路灯边的长椅上。啊真是的,小牛若一脸严肃的模样,旁边的小朋友都吓得不敢靠近了。及川觉得自己应该转头就走,狠狠放那个家伙一次鸽子,然后就可以放声嘲笑他居然会相信自己会牺牲宝贵的周末来帮他。但真正到了眼前,看到那家伙把日常的逛街购物弄成严肃见面的气氛,又不忍心捉弄他了。

 

他应该感谢及川大人的恩赐,一会一定要他好好道谢。“小牛若——真早啊,怎么,一想到要和及川大人约会紧张得一夜都睡不好觉吗?”

 

“及川,我叫牛岛,牛岛若利,不叫牛若,也不小。”牛岛皱眉,坚持不懈地纠正及川对自己的称呼,“这不是约会,只是拜托你帮忙挑衣服,我没有睡不着。”

 

“……小牛若,真的没人讲过你很无聊吗?你这十几年的人生到底是怎么过的啊,从以前就这么不可爱,会一辈子交不到女朋友的!算了,我们还是直入主题吧,你不要告诉我你只有这种衣服吧,你到底有多喜欢白鸟泽,连日常都是运动外套。”

 

“我有别的衣服,但大多数是家里参加聚会的西装,主办方说太正式了。”

 

……万恶的有钱人家贵公子,及川在心里狠狠地吐槽。“地方有点远,我们搭电车去吧,小牛若今天有带足够的现金吧?及川大人挑的衣服可不便宜,哦对了,作为谢礼小牛若还要请我吃饭。”

 

“好,随你挑,我都可以。”

 

“我要吃最贵的牛排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“还要请下午茶,那附近有家饮品店出新品了,我要喝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“……那请我看电影?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“我说你拒绝一下啊!动动脑子想我怎么可能和你一块去看电影啊。”两人有一句没一句的对话,大多数时间是及川在问,牛岛在回答。及川觉得牛岛这个人简直是无趣到了极点,除了打排球,其他的事情仿佛都和他没关系。想想也是,只是排球方面的天才就能花光他所有的运气吧,听说这家伙的成绩也很好,这点真叫人火大。

 

及川下定决心今天绝对不会讲任何与排球相关的话题,他们在电车上一路无话。牛岛连搭车都坐得那样端正,及川倒是被人搭讪,要到了一个可爱女生的电话。

 

牛岛安静地看着他,不打球的及川和在球场上看到的完全不同。他知道有些人生来就是有吸引人的能力,及川恰好是其中最擅长的那类,他对所有人都能抱以同样的笑容,观察每一个同他交流的人,选择最适合的相处方式。在球场上也是如此,这也是他如此渴望及川能为自己托球的原因。

 

牛岛不理解为什么及川不愿意为自己托球,他想问,但及川一副敢提排球就杀了你的表情,这让他一直找不到开口的机会。今天是他约及川出来买衣服,天童也说岩泉叮嘱不要问排球的事情。

 

「及川似乎想要放弃打排球,他能答应你出去就很不错了,别惹他,都是名人,在路上打架影响可不好。」

 

及川带着牛岛去到一家高级商场,他走了好几家店,最后决定先让牛岛把身上这身运动装扒下来换掉。“小牛若,你先把这外套换了吧,路上一直有人在看你,及川大人不想被认出来。”

 

“小牛若平时休闲会穿什么衣服,除了运动装以外的,是普通的T恤吗?其实你身材很好,稍微打扮一下应该不会没有女生喜欢的。”

 

“及川,我不是在想谈恋爱。”

 

“好了我知道,你先站着,你太高了,不要和我走太近,我看看,你需要的码数。”最后及川挑了一件休闲长袖,一条深褐色的长裤给他,“我们顺路去鞋店看看,我想你这家伙大概平时除了运动鞋就是搭配西装的黑色皮鞋,哦对了,你有戴表的习惯吗?弄得好的话说不定之后继续比赛还能有赞助商呢。”

 

“及川……”

 

及川自己也没想到率先憋不住话题的是自己。除了排球,他们两人能聊的话题实在少之甚少,再怎么避免也总会回到这个原点。他干脆停下来等牛岛的回答,或许会追问自己为什么不给他托球吧。自己要怎么回答呢,告诉他自己还在迷茫是否要放弃排球,还是骂他不要多管闲事呢?

 

“不是要买鞋吗?听你的,我想应该还缺一件内搭。”

 

你这家伙也会有照顾人的时候啊,及川转过身,装作刚才那句无心的话不算数。居然被牛岛这个家伙照顾了情绪,及川你也真是够失败,如果这个时候小花卷他们在的话,一定会狠狠嘲笑我吧。

 

他们去商场顶层的西餐厅吃午饭,及川也没客气,一坐下就点了菜单上最贵的牛排,不忘观察牛岛的表情。这家伙到底带了多少钱啊,眉头都不皱一下,叫人不爽的有钱人家贵公子。当然,及川完全没有吃人嘴短的意识,这是他今天应得的报酬,不然光是接受牛岛的邀请这件事,就要花光他好几天的运气。

 

“小牛若,吃完饭我们去买件内搭,要点装饰品吗?我觉得你也蛮适合。”

 

“吃饭的时候不要讲话。”牛排端上来的时候他说,接下来两人果然安静地吃完饭。期间及川屡次想开口,都被牛岛无情无视,也只好作罢。这顿饭吃得他如坐针毡,应该很美味的食物到嘴里也变了滋味,他又不能把这事归咎于牛岛的一板一眼,毕竟这家格调高雅的西餐厅很安静,听不到大声讲话的噪音。及川后悔了,他应该去路边更加有烟火气的地方才行,好想念和小岩他们一起吃饭的时光。

 

吃完饭,及川就拉着牛岛去挑选剩下的物品。有了早上挑选的经验,剩下的便顺利得多。他们来到那家新开的饮品店,及川点了最近很热的橘子味气泡饮料,牛岛则是健康的果汁饮品,两人一边走一边喝,路过一家电器商铺,电视正在播放乌野和白鸟泽那场比赛。

 

及川在那家店门口停了下来。

 

“小牛若,其实你有问题想问的吧,亏你能憋这么久,及川大人都有点佩服你了。”

 

及川抛出了橄榄枝,牛岛没有不接的理由。“及川,你为什么,不愿为我托球?”

 

“为什么呢……”及川仰头看向天花板,又低头看向地面,他像是在思索一个能让牛岛完全放弃的答案,他不停地咬吸管,直到它完全变瘪。“这是个秘密哦,小牛若,秘密要是说出来就不算秘密了,你以后就会懂的。”

 

他还是没能把讨厌说出口。

 

已经到傍晚时分了,牛岛本来想再请及川吃个晚饭,但及川只想赶紧离开。他们沉默着走到楼下,牛岛突然看到一家眼镜店,拉住及川就往店内走。

 

“小牛若你干嘛?不要突然拉住我的手啊,差点就撞到别人了。”

 

“你挑一个,是感谢的回礼。”

 

“哈?你怎么知道我戴眼镜,而且是装饰用的。”及川疑惑道,“我没有在大家眼前戴过吧,我们队里谁把我的信息卖给你了,你怎么连这个都知道,不会真的是暗恋我吧。”

 

“上次的周刊,拍到你在观众席了,和岩泉一块坐在后排。”

 

“你居然会看那种八卦性质的周刊,还以为你只会看正儿八经的体育时报。”

 

“我都会看,你早上说的说的手表代言,我在上一本也看过。”

 

“……商家要是知道能把杂志卖给你这种人,绝对会因为物超所值感动到流泪的小牛若,你居然把广告一字不漏看完。”

 

“嗯,广告也是杂志的一部分。及川,你挑一个吧,反正也没有别的什么可以送你……”

 

“小牛若,你不用这么费心”,及川打断他,“我可能不会再打球了,也不会再有给你托球的机会了。”

 

牛岛没说什么,他把付款好的镜框递给及川。及川的表情看起来很痛苦,他分明在笑,这种笑容却让牛岛无法呼吸。他无法理解及川为什么会这样说,打排球对他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,吃饭睡觉,生命里不能缺的还有排球。及川对排球的热爱不会输给任何人,及川的实力总有一天要在更大的舞台发光,但这样的及川,却说他想要放弃。

 

他不能允许。

 

“及川,继续打下去吧,跟我去同样的大学。”

 

“小牛若你,真是个霸道混蛋啊,我要回去了,别跟着我。”

 

及川头也不回地往前跑,牛岛很快跟上。他们小跑了一阵,大约是围观的人不少,一些胆大的路人投来好奇的目光,及川不得不停下脚步,改为走在牛岛前面。他们一路无话,一直走到夜幕降临附近,及川都没有再回头看一眼。

 

还是惹他生气了,牛岛想,及川总是容易生气,他对其他人也会这样吗?至少……对岩泉一,他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情绪。牛岛陷入迷茫,就这样一路走着,搭上电车,然后各自回家,这样就好了吗?

 

及川一直在等着,等待一个开口的机会,有一道风景在他眼前,隔着一道屏障,而他没有勇气去撕开口子。今天就不该答应小牛若的请求,现在两个人这样走着算什么,空气都快凝固了,还不如在家里睡觉呢。他踢开路边的石子,小石块弹跳着掉入下水道的缝隙。

 

他低头看被灯光照射打在路面上的影子,他和牛岛一前一后走着,两个影子被惨淡的白光拉长,显得滑稽又凄惨。及川希望说点什么来打破僵局,但那道未知的风景又让他惧怕,他不是天才,终究无法……

 

“及川……”牛岛突然叫住他。

 

“你还想说什么?我们都高中毕业了,你难道还想说让我和你去一个大学继续打球吗?”及川转过身面对他,稍稍仰起头看。“小牛若啊,从小就被称为天才的你,是不会懂的。及川大人我……可不是天才啊。”

 

及川继续说,情绪像决堤的洪水从嘴角吐露,他看上去像终于放弃矜持,一遍遍说那些伤人的话语。牛岛只是安静地听着,他的内心有个声音在告诉他,如果这个时候不让及川说下去,他们永远不会有再说的机会了。及川比他矮一些,背对着月亮,惨白的灯光打上他的侧脸,确实很好看,也难怪八卦杂志乐于刊登他的信息。

 

末班车朝他们的方向驶来,轰鸣声占据了牛岛的耳膜。他听不清及川在说些什么,脑海里响起某些过去的声音,那些或真心或玩笑的传言像是被延迟了无数倍的扣球,一颗颗从遥远的地方打开,一遍遍猛力撞到他的心上。

 

「及川讨厌你啊」

 

「及川彻不是天才,你应该看更优秀的托球手」

 

「及川选择的是岩泉,他们毕竟从小一起长大」

 

「比赛的时候我看到了,他们一起,坐在很靠后的位置,关系真好啊」

 

「及川很在意影山吧,乌野今年的成绩……」

 

好吵,牛岛想。空气里弥漫着某种香气,及川有用香水的习惯,逛了半天理应消失在人群中,但牛岛仍然能闻到。及川依旧半仰着头看他,那双眼睛平时总明亮得仿佛要射穿人,此时却沾上湿润的水汽,溢满几乎能把他吸入其中的色彩。牛岛突然觉得很渴,及川的嘴唇在月色下张合,他以前有这么可爱吗?叫人想尝尝是什么味道。

 

电车从他们身边呼啸而过,站在路灯下的两个高中毕业生没能登上末班车。及川瞪大了双眼,手上的购物袋跌落到地上,牛岛的嘴唇在末班车轰隆驶过时贴上他的,很轻很轻,只维持了不过两三秒钟,却仿佛有一个世纪那样漫长。

 

“……你在做什么?”也许是太过震惊,及川甚至忘记了生气,也没有做出擦嘴的动作或厌恶的表情,他只是这样问,平静的,仿佛刚刚只是一个不经意触碰的意外。

 

像快要过期腐烂的橘子汽水味,牛岛想,糖分太足,又带点叫人烦恼的酸涩。一直到及川的表情逐渐浮现出怒意,牛岛才反应过来应该道歉。“及川,我……”

 

「因为你的表情,看上去很寂寞。」把心声说出来的话,及川会生气吧。

 

“如果是道歉就不要说了,我不想听。”及川捡起散落在地上的购物袋扔给牛岛,“及川大人要回家了,都赖你,错过了末班车,要搭出租车回去。”

 

“及川,谢谢,今天你陪我这么久,我请你吃饭吧,你有吃宵夜的习惯吗?”

 

“下次吧,我今天只想睡觉。”

 

“好,改天我联系你。”

 

分别后,及川一人回到家,身心俱疲。以往再怎么在场上挥霍,都没有这样疲累过,分明只是被那个牛岛拜托了一起去购物,为什么会这样劳累?没一会儿他睡着了,做了一个梦,梦里他在决斗场的一头,摩拳擦掌,另一头站着牛岛,体格是他无法逾越的高墙。而当他不顾一切地冲上去,想象中的拳头没有落到身上,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拥抱,还有意义不明的亲吻。

 

……

 

及川惊醒,时针指在凌晨三点的位置,屋外已经完全黑了,四周静悄悄地没有任何声音。他的手机屏幕亮着,还在播放上次比赛拍摄的录像。及川关了视频,从背包里拿出牛岛为他挑选的眼镜框,深褐色的,毫无特色,如同牛岛本人一样,传统又认真。

 

他拿起手机,想发信息给牛岛,打了一段文字,没有勇气按下发送键。他想到分开前那个短暂的亲吻,他能听到自己剧烈的心跳声,像雷鸣般鼓动。牛岛比任何人都要好懂,他比任何人都纯粹、无垢,但正因为如此,他也比任何人都难懂,至少及川到现在还参不透他对自己真实的感情。

 

或许我也无可救药地被他吸引着吧,闭上眼,及川把自己埋进枕头里。一封新的简讯传到他的手机,接着屏幕微弱的光芒他看清是牛岛发来的信息,很短的一句话,他却读了整整五分钟。有一瞬间他以为自己已经把短信发出去了,要不怎么会如此巧合?他努力让自己不再颤抖,好半天才发送回答。

 

在及川的手机短信草稿箱里存着那条只有一句话的短信,在他回答了牛岛的短信后,这句话也失去了意义,被他扔进记忆的角落,不再成为他的困扰。

 

“我可以再吻你一次吗?”

 

end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11 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